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

April 28, 2007

幼兒音樂教育 能力的培養,有賴於家長的堅持

文章節錄自山葉音樂通訊

小朋友之間智力、體力的差異,並不如大人想像中那麼大。但是,一件事能否反覆、持續去作,這中間的成就差距就會愈來愈大了。而這其中的學問就在於誰能堅持,誰就能達到目的。小孩子的音樂教育也是無法跳脫這個原則的。
   我們都知道,學習若是無法持續的話,那勢必半途而廢,甚且一事無成。幼兒或更低年齡兒童的音樂學習跟語言的學習是極其類似的。山葉音樂教育系統的課程就 是依照幼兒或更低年齡兒童的成長曲線來考量、設計的。因此,山葉音樂教室有兩年的幼兒班(或稱之為「基礎前半課程」),兩年的先修班(或稱之為「基礎後半 課程」),總共為期四年的基礎能力養成課程。
  我們很希望小朋友們盡可能能持續上完四年的基礎能力養成課程,最起碼也應該要上完兩年。如此小朋友才有可能奠下良好的音樂基礎能力。
   曾經有一個媽媽,前後帶了三個孩子來上課,前兩個小孩的學習狀況都還不錯,但第三個孩子就有點兒問題了。這個孩子在課堂上總是抗拒彈琴,又經常哭鬧不 休。好幾次媽媽都想就此放棄了,但她聽了老師的勸導,與老師共同去了解、解決小朋友的學習障礙,鼓勵孩子繼續學下去。就在第二年結束前的基礎能力檢定時, 那個男孩已經可以快樂的高聲唱歌、看著譜彈琴,甚至可以創作簡單的曲子了。這位媽媽堅定的說:「從現在開始,我們更有信心,我一定要會他繼續學下去。」
  這個媽媽當時想放棄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她事後的堅持卻是正確而明智的。目前,這兄弟三人還繼續在山葉音樂教室學習,這個母親與小孩們心靈成長的喜悅,連帶的也持續了他們一生的音樂學習。
  假如,沒有媽媽的堅持,小朋友可能會在將來有所遺憾。媽媽在陪同孩子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或許會有點兒辛苦,然而,這樣的辛苦,隨著孩子音樂能力不斷的提升,相信這一切的付出絕對是值得的。
(以上文章節錄自山葉音樂通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