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

March 23, 2008

上哈佛真正學到的事 Harvard Style





作者:姜仁仙 譯者:蕭素菁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41040

內容簡介 你所知道的那些生存祕訣,在哈佛是行不通的。 哈佛模式,改造你的學習競爭力! 哈佛學生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東西。 他們可以每天專心唸12 ~ 13小時的書,把同一件事做得比別人還好, 他們勇於面對全新的事物,與世界上最頂尖的同學競爭。 在哈佛,只有聰明是不夠的。 哈佛所提供的教育,並不是用頭腦讀書,而是大幅提升自信的機會。 這套哈佛模式,就是維持競爭力的最佳資產。

看世界最頂尖菁英如何學習與生活,建立出競爭力的最佳資產! .設定目標的態度   如果沒有自我的願景,永遠就只能是二流。   不要只是因為做得比別人好一點,就誤認為那是天份,而把一生都投入。要 找出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掌握時間的態度   把該唸的東西拖延一星期,那就跟「腳踩進地獄裡」沒兩樣。   能 支配時間的人才能支配世界。要把「必須做的事」和「自己想做的事」妥善分配。 .面對競爭的態度   別怕競爭!與人競爭時,會 感染到彼此的動機與熱情,讓讀書的快樂及效率倍增。 .努力用功的態度   光有決心是不夠的。努力也需要練習,嘗試過努力的人,才知道如何努力。 .玩的態度   有計畫地唸書,有策略地玩。只是單純死讀書,根基隨時都有可能崩塌。   要把生活的根基蓋得更堅固。


3 comments:

Ivory.. said...

目錄
序 哈佛提供的教育──哈佛模式

第1章 改變世界的哈佛模式
改變世界的人
哈佛這條巨大的河
因為你們是哈佛學生
潛力無窮
世代相傳的哈佛狂熱症
要當百萬富翁,還是當總統?
成功的踏腳石

第2章 讀書模式 思想自由,生活嚴謹
面對作業和考試的態度
從大學開始管理個人經歷
能支配時間的人,才能支配世界
找一件只有我才能做的事
二流永遠只能是二流
用自己的聲音說出夢想
哈佛人的大學生活法則

第3章 上課模式 在激烈的競爭中培養出領導者
學習生平可以應用的基礎
培養思考能力的個案研究
耶魯大學,永遠的對手
擺脫熟悉的習慣
不需要只有聰明特質的人才
孤單站在自己的標準上
人生,要用自己的力量奔馳

第4章 生活模式 人生就像吃到飽餐廳
一年當中最重要的「選課週」
說英語的痛苦
問題不是出在英語不好?
想做的事一定要完成
在哈佛發燒,三十六度半
選擇的樂趣──哈佛大學圖書館
向世界發聲
開始的儀式──畢業

Ivory.. said...

本書特色

韓國教保文庫、阿拉丁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一流人才的關鍵性差異:哈佛的讀書方法.自我管理模式。
用哈佛模式,成為世界前1%的領導者!

作者簡介

姜仁仙(Kang In-Sun)

  活躍於韓國國際新聞界的新銳女記者。畢業於韓國首爾大學外交學系及研究所,之後進入《朝鮮日報》,擔任華盛頓特派員和政治線記者。目前擔任評論委員。

  1999年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就讀,2000年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哈佛客居一年,並於《朝鮮月刊》連載〈記者姜仁仙的哈佛通訊〉。2001年起任職《朝鮮日報》華盛頓特派員五年,其間曾遠赴伊拉克,報導伊拉克戰爭。

  獲頒第二十一屆崔恩喜女記者獎、寬勳俱樂部第十五屆崔秉宇記者紀念國際報導獎、第六屆洪成賢輿論獎等。著有描寫伊拉克隨軍報導經驗的《沙漠戰場也有綻放的玫瑰》,與擔任華盛頓特派員時期的觀察報告《做事要像希拉蕊,成功要像萊斯》。

譯者簡介

蕭素菁

  國立政治大學東語系韓文組畢業,並赴韓取得韓國漢陽大學社會系碩士學位。譯著有《男人比不上儲金簿》《雪貓在巴黎》《to Cats》《小婦人》《風》《古典音樂童話》《一天》等書。

Ivory.. said...



哈佛提供的教育──哈佛模式

  世界級教育名牌哈佛大學,每年招收約一千六百名新生。高中第一名畢業生、SAT拿高分的學生、學生會會長、運動代表隊主將等,全國各地的人才經過一番拚搏之後進入哈佛,然後在哈佛繼續另一場苦讀的激烈競爭。

  經過十年的職場生活之後,我因為想再回學校讀書,而於一九九九年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由於是利用公司補助的研習機會前往,所以不管成績是最後一名還是第一名,都沒關係。當時只想快樂地讀書,把休息十年的空白腦袋好好填滿。

  不過,這種想法在學期一開始就已經完全幻滅。哈佛校園充滿一股「如果不想讀書,就乾脆別來學校」的氣氛,考試和作業多如牛毛,我也因此成為一個為考試及分數所苦的焦慮學生。背著大書包,汗流浹背地在校園裡奔波,讓人不禁感嘆:「我要是十年前有這麼用功,現在的成就一定不得了!」

  我將過去學生時代的一些救命法寶拿出來,在哈佛卻沒有用。「只要保持沉默,成績就會落在中等吧?」結果卻被當成傻瓜;「先把眼前的火滅掉再說!」但沒有計畫地讀書,後果就是學期末的報告和成績都墊底;「用小時候最擅長的臨時抱佛腳實力,在最後一刻大逆轉!」可是平常認真的同學,到了最後一刻更是加倍用功,這時,還能怎麼辦?

  在經過幾次嘗試錯誤之後,我終於學到,在哈佛應該要用「哈佛模式」來一決勝負。哈佛首重均衡的自我管理,在讀書、課外活動和服務活動等各方面,盡力做到最好,然後從中培養耐力。這也需要效率,所以自己會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模式」,同時也會體認到「管理」的方法。

  哈佛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及與眾不同的思考,另一方面,也讓學生負有必須完成的最低義務。不過所謂的「最低」,可是一般學生要拚命用功才能跟上的水準,學生必須懂得將這個義務視為「雖然困難,但卻值得一試的愉快挑戰」。

  哈佛學生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東西,那就是──看似自由,卻可以耐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的能力。當你看到一個學生可以每天專心念十二至十三小時的書時,那不只是驚訝而已,根本就讓人覺得恐怖。如果自己具有這樣的能力,自然就會養成習慣,把同一件事做得比別人還好。也就是說,必須「思考很自由,但生活很嚴謹」。

  歷經哈佛的一番磨練後,會變得不再害怕某些事。例如:全新的事物、變化、成堆要念的書、和比我聰明一百倍的人爭論、與具有雄厚潛力的同學競爭,還有不及格,和各種失敗的可能性等等。也許這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不再害怕」,而且有勇氣可以坦然面對未來的各種義務與責任。

  從某種角度來看,哈佛所提供的最好教育並不是用頭腦讀書,而是大幅提升自信的機會。只有聰明是不夠的,應該還要具備堅忍不拔的氣質、可以同時做好多件事情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在激烈競爭下還能懂得體貼別人的胸襟。如果想在哈佛成功地存活下來,一定要把「哈佛模式」深深地植入身體、心裡和腦海裡。如此一來,這套模式將成為生平維持自我競爭力的最佳資產。

  在哈佛的求學期間,改變了我讀書學習的態度。讀書並不是「把東西塞入腦中」,而是「把習慣帶在身上」。我在韓國念大學時,日子過得渾渾噩噩,讀書也是蜻蜓點水式,分數也是差不多過關就可以了。那並不是個徹底而紮實的讀書方式,只是有技巧地迴避讀書而已。所以當時讀過的東西已經都忘光了,而且也沒養成細膩的讀書習慣。正因為如此,在哈佛的求學時期變得更辛苦,同時也更顯得珍貴。

  哈佛或許可說是充滿刺激與挑戰的地方,絕對不會是自由與和平的園地。當然還是有學生會選擇營養學分,或是利用制度上的漏洞摸魚打混,也有學生無法忍受競爭壓力而罹患憂鬱症或吸毒,甚至有學生選擇自殺。不過,哈佛的教育並不只在於讀書,而是有一套完整的規畫,必須在娛樂、休息等全方面都進行嚴格的自我訓練,才有可能過充實的大學生活。懂得支配時間的人,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懂得自我控制的人,才會更早學習到如何支配他人。

  在哈佛兩年的時間裡,我是學生,同時也是觀察哈佛的記者。所以這是一本由一九八○年代在韓國念大學、而且曾經度過十年記者生涯的人所寫的書,內容則包含身兼參與者及觀察者兩種角色的所見、所聞、體驗及感受。這本書是根據原標題《哈佛畢業典禮那天不會下雨》一書重新整理而成。因為很多讀者來函說想看這本絕版的書,所以考慮要不要再印個幾本,也就藉這個機會重新修訂、出版。

  雖然在哈佛的日子很辛苦,卻也是一段真摯而有趣的時光。在修改原稿的同時,腦中不斷回想起那段時光,真是充滿了快樂。希望讀這本書的讀者,也能一同分享這樣的快樂。在此,也要對本書完成之前一直給予鼓勵及關心的許多朋友,致上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