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

October 6, 2011

傳道書 3:16-22

今天的導讀,有一處寫著:
三、 要愛惜光陰,抓住現今的機會,謹慎投資生命,因為僅此一生,身後之事已與人無關無分。人生的 NG(電影表演不佳)是不能重來的。


是,這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真的是不要太浪費生命的一分一秒才好..!


(轉貼全文貼在回應留言裡,出處是台北靈糧堂的靈修導讀網站)

1 comment:

Ivory.. said...

.17 「在那」,或譯「必將是」。
傳道者的思想轉到另一椿令人嘆息的虛空人生現象,在司法單位( 審判之處),在執法的政府(公義之處),這些被神賦予權柄,去「賞善罰惡」(彼前二14) 的地方,卻出現令人失望的惡事。

人不患寡,但常患不均。不公平、不公義,是人最不能忍受的人生現象,因它嚴重的威脅生存安全感。神既掌管人類歷史,又為何容許邪惡存在?人應當如何面對這種無奈的人生?

傳道者的答覆是:人應當以永恆的眼光,來看待人類一切的活動和行為。不論是義人還是惡人,有一天都要受神的審判 ( 啟廿13)。神並非對邪惡置之不理,神容許惡人存在,是為了使人認識人性的腐敗、貪婪與殘暴(v.18)。人若不知行善,欠缺良善、公義,就與禽獸無異。人類墮落以致失去神賜的生命後,不僅生命的表現接近獸性,生命的結局也與其相似,都要死亡,歸於塵土(v.20)。
 
 悲哀的是,有多少人思想生命的終極?靈魂的去處呢(v.21)?許多人活得彷彿沒有明天一般,「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十五32),人的生活態度與他對死亡的看法息息相關,意識到人與有獸有別,人死後要面對神的審判,就能產生敬畏神的心,在世敬虔度日了。


面對邪惡當道的環境,傳道者勸勉神的兒女,「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v.22)。
一、 不可灰心喪膽,也不可氣憤不平,以致疏於行善。仍要存忍耐的心,喜樂工作,積極的作鹽作光,因知道神必審判。
二、 雖然世代邪惡,基督徒仍可喜樂,這是神的恩賜,因我們的盼望在乎神,知道神掌管萬事。
三、 要愛惜光陰,抓住現今的機會,謹慎投資生命,因為僅此一生,身後之事已與人無關無分。人生的 NG(電影表演不佳)是不能重來的。

傳道者再次指出信心乃喜樂人生的秘訣。信心的果子乃是,於極端惡劣的環境中,仍能不懈怠的行善。基督徒面對不公義的環境,既非憑血氣行事,「不因作惡的人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詩卅七1);同時也非置身事外,漠視不理;是盡己之力,「倚靠耶和華而行善」,「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

1.我對臺灣社會的亂象一向抱持什麼態度?這段經文對我有何提醒?
2.當未信主的朋友問「神既是公義的,為何容許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我如何回答?我若遭遇不公義的事,如何面對?

親愛的主,請幫助我對社會上充斥的不公義現象,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使我不沮喪,不灰心,也不因心懷不平而生出嫉妒。幫助我,積極的掌握你賜給我的日子,在我的生活範圍中作光作鹽,影響週圍的環境;不論境遇多麼艱難,我都要因對你的掌權有堅定不移的信心,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