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

October 14, 2008

創作實習(初階)

音樂曲式
授課教師:吳家鳳
師資簡介 :
◎“3B音樂主流音樂教室”負責人(教授作曲、樂曲分析、曲式學、和聲學、對位法等)
◎耶路音樂製作室製作與作曲人(金曲獎最佳專輯入圍製作與作曲人)
◎音樂班老師(曾任教 基隆高中 碧華國中、國小…)
◎合唱指導(任教過 清大、輔大、榮總…等合唱團)


你想要作曲嗎?你曾經心中有過旋律但不知如何寫下?本堂課將以西方曲式學的角度切入,論及各項音樂結構相關理論(包含音樂材料、動機處理、樂句的形成、段落、著名形式、音樂性差異、心靈意……等),並著重於實際的作曲練習,將理論與作曲相輔相成,讓您更知道作曲的秘密。
上課進行包含介紹、示範、作品解析、創作練習、學生作品檢討、問題發問與討論等。

課程大綱:
 
序次課程主題課程內容授課老師
1動機與音形1.專有名詞的分類2.動機與音形的定義3.動機處理4.作曲練習吳家鳳
2樂逗與樂句1.樂逗的形成與定義2.樂句形成與種類3.正規與不正規樂句4. 作曲練習吳家鳳
3樂句與和聲進行1.樂句中和聲進行的模式介紹2.如何以不同的和絃改變旋律的音樂感3.多種伴奏模式的練習4.樂句的擴張5. 作曲練習吳家鳳
4樂段(一)1.形成段落的條件2.段落的種類3.各種段落的音樂意義4.作曲練習吳家鳳
5樂段(二)1.樂段中和聲進行的模式介紹2.段落的戲劇性張力之練習3.作曲練習吳家鳳
6歌謠曲體(一)1.曲體介紹2.樂曲探究3.相關樂種介紹4.作曲練習吳家鳳
7歌謠曲體(二)1.作品觀摩2.進階練習吳家鳳
8流行音樂的基本架構1.流行歌曲曲式的探究2.風格分析3.作品觀摩吳家鳳


6 comments:

小龜 said...

妳報名了ㄇ?

Ivory.. said...

還上過課了呢~呵!

小龜 said...

所以妳要重新開始作曲囉~^^?
超期待的啦~~~

Ivory.. said...

重新?

還在學習啦....

有沒有就再說嘍~~~^^

lisa.love said...

上第二堂了吗

what is "樂逗" ??!~~


看那8堂课的内容.....


还要分析音乐之父的每个音符的主题跟动机

光看你写就头昏眼花

分析完就会作曲了吗

那"周董"应该也修过这门课厚??!


这作曲还真不是普通人能作的事

难怪陈小毛说你跟正常人不一样....

吼力害

加油 

Ivory.. said...

你問我董哥唷~?

下次幫您問問!


每禮拜上一堂...下禮拜才會上第二堂。

and "樂逗"?

阿災,偶又不素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