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

November 21, 2008

Marie Antoinette



more..

4 comments:

lisa.love said...

人真的很渺小

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掌握

只有被迫成長

然後走向死亡........



ps:她是演蜘蛛人的那位女主角吧?!

Anonymous said...

我跟她還不熟耶...

不知道誰有這部片....

Ivory.. said...

歷史]謎樣的瑪莉安東尼王后罪孽
http://www.dk101.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58247

歷史上有誰為瑪麗安東尼王后平反過嗎?

事實上應該是到了大革命兩百多年後的現代

這位曾被視為引發革命的女人的歷史定位才重新被檢視

瑪麗安東尼其實說真的 是時代造就了她 但也毀滅了她

年幼時便因為法奧兩國的政治妥協而離家遠嫁法國的小公主瑪麗

來不及受到完整的良好教育與學習母儀天下的政治手腕就被送進當時全歐洲最絢麗奢靡的凡爾賽宮

她日後追求奢華享受是理所當然的

而且在她生存的年代

一個皇后或貴婦的生存方式除了追求華麗與優雅的名聲 以及為夫家延續後代

社會並沒有賦予她們太多的責任與期待

當時的封建社會 在上位者所受的一切教育都是讓他們恰如其分的扮演在上位者的角色

瑪麗皇后當然也不例外

歷史上她確實是一個愛好華衣美服 性喜聲色犬馬的女性

至於她主張簡單的服飾

其實確有此可能 

因為來自奧地利的瑪麗當年帶進凡爾賽的風格之一是奧地利風格的純淨自然風潮

且十八世紀後期 歐洲新古典主義也開始萌芽

所以從瑪麗的一些畫像來看 她的服裝有時確實跟一般人想像中華麗到嚇人的服飾有點不同

且當時她確實是代表法國的象徵

而凡爾賽宮本來就是一個享樂主義的天堂

所以她的許多行為其實並不特別過份(與全球各國的皇室貴族相比)

雖然有些現代人看來真的相當引人注目(例如專門充當她扮演牧羊女道具的山羊要噴上香水)

但其實她的行為以幾代凡爾賽宮的貴族來評斷 是沒什麼特別不可饒恕的罪行的

當時她是遭到嚴厲的汙名化

其實依後來的歷史學家研究 法國大革命爆發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法國身為當時歐洲啟蒙主義的重鎮 本身卻又充斥著許多中世紀遺存的封建制度

例如違反人身自由的皇家令狀逮捕以及組成社會的三種階級的人民稅務與權利的不公

與瑪麗皇后本身並無多大關係

並不會因為沒有她就沒有法國革命

她與後來同樣被處決的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人有著相同的不幸

那就是其實他們都只是依循前人的方式來扮演自己的皇室角色

卻是整個時代的變革最終吞噬了他們的生命

事實上他們並不見得是罪不可赦的惡人 而且還可能是一個良好的母親或妻子

正如瑪麗皇后被處決前 因為不小心踩到劊子手的腳 立刻說了聲對不起

她那句最著名的:沒麵包吃 為什麼不讓他們吃蛋糕?

其實根據研究 她似乎並沒這麼說過

只是在革命時期的皇室成為全民公敵 似乎人民只想知道他們想聽的事 卻不在乎它是否真實

在法國大革命二百週年之時 法國據說曾舉辦過一次重審路易十六的審判

結果是他罪不至死

瑪麗皇后似乎也正是如此

Ivory.. said...

http://blog.xuite.net/faithkasume/faith/14513489


1. 原出處: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7020503886


瑪麗皇后究竟是不是真如革命口中的罪不可赦,其實仔細檢閱她的生平其實是有爭議的,首先關於她的奢華無度,事實上以當時的時代背景而言,一個皇后或貴婦的生存方式除了追求華麗與優雅的名聲,以及為夫家延續後代,社會並沒有賦予她們太多的責任與期待,當時的封建社會,在上位者所受的一切教育都是讓他們恰如其分的扮演在上位者的角色,瑪麗皇后當然也不例外,且凡爾賽宮本來就是一個享樂主義的天堂,所以她的許多行為其實並不特別過份(與歷史上全球各國的皇室貴族相比)


雖然有些現代人看來真的相當引人注目,但其實她的行為以幾代凡爾賽宮的貴族來評斷,是沒什麼特別不可饒恕的罪行的,依後來的歷史學家研究,法國大革命爆發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法國身為當時歐洲啟蒙主義的重鎮 本身卻又充斥著許多中世紀遺存的封建制度,例如違反人身自由的皇家令狀逮捕以及組成社會的三種階級的人民稅務與權利的不公,與瑪麗皇后本身並無多大關係,並不會因為沒有她就沒有法國革命,她那句最著名的:沒麵包吃,為什麼不讓他們吃蛋糕?其實根據研究,她似乎並沒這麼說過,而且在她遺留的信件中還為人民的困苦責怪自己。在法國大革命二百週年之時 法國據說曾舉辦過一次重審路易十六的審判,結果是他罪不至死,瑪麗皇后似乎也正是如此,最後關於她不履行皇室義務,看過最近由Christian Dunst主演的”Marie Antoinette"的話,就會知道十八世紀的法國皇室”義務”以現代的眼光是多麼怪誕及令人不適,例如皇后每天早上必須一絲不掛的等著專司著裝的貴婦們緩緩的幫她穿衣,且當時皇宮是可以入內參觀的,皇族其實很沒隱私,皇后就連分娩也因為被視為全國的大事而必須對外公開,瑪麗會迴避這些其實也不足為奇了~




我沒看過那部電影...不過,瑪莉皇后曾寫信給母親、即是奧地利的女帝Teresa,信中訴苦她的沒有隱私以及曾道:『我像在全世界的人面前塗胭脂』。


法國當時,早在路易14財政就已相當危險,尤其是他創建的凡爾賽,光是收集藝術品就不知耗去多少錢財,再加上貴族們私心不斷壓榨民間財富,人民老早就怨聲四起。只是畢竟當時法國仍是表面風光,所以不至於產生嚴重暴動。


到了路易15參加七年戰爭以及法奧戰爭之後,國庫更是空虛到連老鼠都抓得到了,再加上路易16出兵美國獨立戰爭、因為軟弱無能而將激進與保守政策朝令夕改...法國的舉債累累和政治亂象都是源由於此。




2.原文出處:http://paper.wenweipo.com/2006/11/10/OT0611100001.htm


傳統上法國皇后每日須更衣三次,以示一國之母的莊嚴華麗。瑪麗皇后依循規範,結果被批評沉迷華衣美服,不顧民間疾苦。法國人自古以來著重打扮。據說,到了她登基稱后,每年裝扮開銷相當於今日的360萬美元。


法國爆發大革命,瑪麗皇后本有機會逃回奧地利,但她要和丈夫孩子共存亡,拒絕離開。國王軟弱無能,1789年皇后代夫提出法國仿傚英國君主立憲制,希望挽救危急存亡的皇室地位。另一方面,她又寫信給已登上奧地利皇位的弟弟,要求他出兵法國平亂。


大革命期間,法國群情激憤地要求將皇后趕走,怨恨她花光國庫,指她是魔女,要將之處決。1793年1月路易十六先被押上斷頭台斬首,遺下8歲孤子受人恐嚇,被迫走出來指控母親(瑪麗皇后)性侵犯他。貴為一國之后的她,曾經出庭為自己辯護。此案後來不了了之。




據聞,史上首位試圖還原真實的瑪麗皇后的人,其實是皇后御前的首席宮廷女官---康龐夫人(Jeanne-Louise-Henriette Campan ),長期兼任皇后密友的她,直到大革命爆發三年後才被迫離開路易十六皇族一家,她去世於波旁王朝復辟後的一八二二年,隔年她的回憶錄出版,她在書中試著樹立一個具有人情味的瑪麗皇后,迴異於傳統認知的形象。


這個角色沒有在作品中出現過wwww


1770年4月,瑪麗安東尼離開維也納,此時她十四歲。女帝對她嗚咽的女兒的告別詞是:「別了,我最親愛的孩子。要對法國人民非常好,讓他們能說我為他們送來一個天使。」


劇中,對於自己的女兒於法國種種的行為,女帝直到死亡前都十分掛心焦慮。身為母親的她比任何人都清楚『瑪莉安東尼沒有政治才能』這件事,而那也是因為自己來不及教育她。一直以來都與法國交惡戰爭的奧地利,沒有人想到最後得靠著賣女兒來維持和平,以為還有時間讓瑪莉在身邊慢慢學習、甚至對那個『如天使般美麗』的女兒可算是溺愛的女帝,無法預料女兒會走上自己無能為她安排好"戰鬥準備"的路---成為法國的皇后。




3. 原文出處:http://www2.lucidcafe.com/lucidcafe/library/95nov/antoinette.html


In fact, rather than ignoring France's growing financial crisis, she reduced the royal household staff, eliminating many unnecessary positions that were based solely on privilege.

瑪莉安東尼特並未忽視法國財政,反而縮減皇室的工作人員,排除單純基於特權而不必要的職務。


4. 原文出處:http://www.pbs.org/marieantoinette/faces/ferson.html


On his return to France he became a regular visitor at Versailles and a favorite of the Queen. Rumors began to spread that he was Marie Antoinette's lover. Although historians have never been able to confirm or deny these rumors, it is certain that they were used to reinforce the idea that the Queen was immoral and the King impotent.


菲爾遜返回法國變成凡爾賽經常的訪客以及皇后的親信。謠言開始四起說菲爾遜是安東尼特的情人,不過,歷史上一直無法證實這一點。但確定的是,這謠言加強了皇后的無恥以及皇帝的(性)無能。


Fersen在瑞典就是有名的人妻殺手,與他有過不倫戀情的『別人的老婆』至少有四個。無論瑪莉皇后是否真的迷戀他,可以確定的是,Fersen是搞不倫的慣常犯。










....傳聞路易16不管在政治上還是在房間內都是"無能",所以皇后一直到結婚七年才總算懷孕(這時恰巧是她跟Fersen不倫戀,孩子血緣很可疑ww),而總算懷孕的原因似乎是因為路易16接受了一場手術,才解決了『性無能』的病。更有傳言說,路易16在房事上極為粗暴,瑪莉皇后為了抒發夜夜痛苦的折磨,更是用金錢和賭博來麻痺自己。


劇中,會染上賭博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波利各那夫人的慫恿,也是由於久未懷孕的瑪莉皇后承受不了周遭的壓力。可是無論原因為何,賭博所引起的名聲下滑和財政危機也是事實.______.


其他關於為瑪莉皇后翻案的研究和論文還有多,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找吧www
最近幾年似乎出現把瑪莉安東尼與英國戴安娜王妃相提並論的『擁戴派』,即是認為瑪莉安東尼就跟戴安娜王妃一樣是親民高貴的皇后。


本來,一個國家制度的崩滅,根本不可能全是一個人的錯,引發革命的種子早在路易14就已播下,而法國大革命之後的醜陋有很大部分也是外國勢力的介入,瑪莉皇后直到最近幾年都被歸咎的原因,就只在於她是『外國人』以及是個被稱為魔女的『女人』。


附帶一題,當時鎮守巴士底監獄的士兵幾乎都是瑞典軍,他們為法國大革命的爆發首先當了犧牲品,但在瑞典國內卻將其視為光榮英勇的象徵(亦有雕像紀念)。


最終話奧斯卡死掉的那幕真是感人啊wwww
NICO彈幕上一片淚目,大家都在叫『奧斯卡大人快逃、不要死啊啊啊啊』XD
這部作品一口氣看完後,真是有飽餐一頓的感覺
從30集之後幾乎是每回都要淚目一次OTL
安得烈也是很讓我感動的T_T


而為女英傑感動的同時,也能深刻看到巴黎人民的仇恨和恐怖,但是沒有人能說哪方是最錯誤的,因為貴族的糜爛不愛民、天地之別的階級差距、以及之後殘虐無人性的革命軍和人民...兩方的激昂、奮鬥、守護自身信念和所期望的將來,兩方的卑鄙、懦弱、殘殺對立者以及私欲驅使著的未來---這些東西也都清楚地傳遞出來了。


在少女漫畫界中,不論當時或今日都足以被稱為『不朽的名作』,我認為凡爾賽玫瑰最經典的代表性正是『本身已超越時代』。


雖是以主人公死亡、法國大革命之後的暴政為結局,但該部作品並不是悲劇。OP中有一幕是奧斯卡獨自站在懸崖邊堅忍迎風的畫面,那其實已經說明了整部作品的精髓所在了。時代洪流是阻止不了的,生命中也常遇到艱苦的困境,但只要保持著類似主人公奧斯卡所懷有的意志,我們的命運裡便永遠不會出現悲劇。


傾盡所能守護自己所愛的人、國家與信念,跟所愛的一切共迎生命的開始和盡頭,這樣的人生怎能說是悲劇?